Linux screen 命令

简介

在Linux服务器上需要执行长时间的命令,比如网络传输时,是不能断开连接的,否则进程会被杀掉。screen是一个命令行终端管理软件,使用它可以在关闭远程链接的情况下继续运行命令而不中断。

常用命令

screen 新建一个窗口,可以在这个窗口中执行任何命令

screen -ls 查看所有打开的窗口

screen -r 重新连接窗口

screen -x 重新连接上一个窗口

快捷键:Ctrl+A

d 暂时离开当前窗口

向另外一个服务器传输文件的例子:

登录到服务器上:

1
C:\ssh root@server1

在server1上执行screen,若服务器上没有安装screen,执行以下安装(CentOS)。

1
yum install screen

在新建的窗口中向另外的服务器传输文件

1
scp 200mfile.bin root@server2:

这时,传输正在进行,可以直接关掉ssh窗口,或者按Ctrl+A 再按 d暂时离开当前窗口。

10分钟后再次连接到服务器上,执行 screen -ls 看到所有打开的窗口

1
screen -ls

执行 screen -r PID 或者直接执行screen -x 重新连接传输文件的窗口,看到文件已经传输完成。

1
screen -x

共享窗口

你可以在服务器上新建一个窗口后告诉你朋友,他的终端中同时连接到同一个窗口,这样,你们可以共享同一个窗口,可以同步演示操作了。